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新右旗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孟铁红传达学习张军院长在国家法官学院2023年春季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袁野  发布时间:2023-05-09 17:08:47 打印 字号: | |

5月8日,新巴尔虎右旗人民法院召开全院干警大会,传达学习最高院张军院长在国家法官学院2023年春季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举措。会议由党组书记、院长孟铁红主持,全体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孟铁红院长结合培训情况,向全体干警分享了参加此次培训班的体会和感受,她指出,张军院长的重要讲话对能动司法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就如何抓实抓好公正与效率、维护司法公正进行了深刻生动诠释,为新时代人民法院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指导,站位高远、内涵丰富、要求明确、把握精准,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法院服务和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职能定位。

孟铁红院长强调,全院要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张军院长讲话精神的责任感、使命感,按照最高人民法院“讲政治、顾大局,促公正、提效率,重自律、强队伍”的总要求和自治区高院“高质效服务”促进年活动要求,切实树立能动司法理念,做深做实能动司法,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讲政治、顾大局,坚决筑牢政治忠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张军院长在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张军院长在国家法官学院2023年春季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推动新右旗法院整体工作结合起来,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相关精神贯穿到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二要促公正、提效率,进一步提升审执质效。能动司法是人民法院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更高要求而提出的新要求,全院要强化思想认识,坚持聚焦“公正与效率”这一主题,充分认识能动司法在推动审判职能充分发挥、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上的积极作用,要充分发挥法官主观能动性,主动摒弃惯性思维,切实解决消极审判、机械司法、就案办案等问题,把能动司法理念贯穿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善于延伸司法职能,推进诉源治理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坚持办理一案、治理一片,坚持实质性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坚持把诉调对接的“调”再向前延伸,深刻把握“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的内涵,从根本上减少案件的发生,实现“审理一案,治理一片”,通过能动司法彰显司法温度,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

三要重自律、强队伍,努力回应群众新期待。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理念,树牢从严主基调,着眼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紧紧围绕审判执行工作要求,提升业务素养,增强能动司法水平,坚决卸掉法官身上西方司法独立思想、教条主义和机械司法、司法民工心态“三重枷锁”,不断增强专业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理论研究能力,适应能动司法对法官素质能力提出的更高要求。做实公正廉洁司法是底线,认真填报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做到优者上、平者让、劣者下,力求用好一个人,盘活一片棋,确保新时代能动司法落实落细。

 
责任编辑:xyqfy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法院网 内蒙古高院网 呼伦贝尔市中级人民法院网 新巴尔虎右旗政务网 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查询  中国裁判文书网

联系我们

法院电话:0470-6407776     传真:0470-6407776     地址:新巴尔虎右旗阿拉坦额莫勒镇克尔伦大街20号     邮编:021300